故笙诉离歌

一个绝望的文盲。

【新杰生贺】像

写得超棒啊,是我心目中吸引着我的新杰的样子。Y(^_^)Y

傅厌:

非正剧意识流


1
用秒表来比喻张新杰几乎成了陈词滥调了,然而什么时候我都必须承认它是贴合的。


有些人注定用一生写峥嵘,而张新杰似乎一生都活在秒表这种平平稳稳里。不赶急也不拖后,比起大多赶急之辈反而在不经意的细节里快了不少。做事速度大概是比心跳慢一点,比呼吸快一点,接近于心动。


没什么非得刻意张扬的,从出道第一年的冠军到第十赛季惜败,他循着自己严格的时间表在四季轮回里走了一遍又一遍,一如指针在表面上荡过一圈又一圈。看似是循环往复,实则是螺旋上升,光阴窸窣间,跟着他的人会不自觉地相信“量产产生质变”的真理性。


张新杰这个人真似在沿着时间行走,一秒接一秒,有种水到渠成般的大气,亦有种江流石不转的恒常。


2
张新杰与流水是有些相似的,然而矛盾的是流水明明是常用的诗词意象之一,却难以将张新杰拉入诗歌的风花雪月里。


张新杰确如流水之凉,但没有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”的凉薄。他凉,是因为逝者如斯未尝往,十年如一日,一如既往。耽于斯人,并非是美色误人或罗曼蒂克,而是为他本身的强大执行力感动打动,以已效之,最终因认识他变得强大优秀。


所以有时我会很遗憾张新杰仅仅是一个小说人物,我连感谢都无法对他说出口,然则又常常庆幸他是一个二次人物,可以从作者的角度读到他的内心。


印象极深的是新杰循着荧光看老韩做基础练习,他一点一点地跟着老韩的操作分析,他知道韩文清的状态,知道韩文清不需要安慰,最终“一言不发”。


大概这就是张新杰式的温柔,不说不讲却了解你,支持你,就像流水顶托浮萍,从此吾心有安处,回首有故乡。不索取,不纠缠,爱情也好、友情也好,介于爱情友情的情感也好,干净得紧。


无关风月,正是撩人之处。


3
如果张新杰是一种颜色,那大约是灰色吧。


纵观整部小说,张新杰的戏份并不是很多,有人指出,这是其性格无法推动情节发展的缘故。确实,张新杰四平八稳的,难以与其他角色进行生动活泼的对话,一直尽职地运行在自己的轨道里,很少给主线什么冲击。


但,我们现在把他当做一个人而非人物来看待。


他生不为人。他是自己。


纵使很长的时间里没有人注意他,但提及此人时又不得不承认他的优秀。明明生活没有太大交集,他却像灰色一般浓郁而低调地客观存在着。


终于有一日,长风千万里,送鹏至九天。机会来得那刻犹如阳光照在了灰色,使原本不起眼的色彩瞬间如反射的金属般夺目,成了银器,成了利器。


“黄金一代,名副其实。”


“据联盟对选手场均手速的统计排名中,张新杰自加入荣耀联盟起,就从来没有跌出过前十。”


“目前联盟中一项记录的保持者:场均失误最低。”


4
人总是有弱点,懂得扬弃后,才会有封狼居胥的可能。


这一点上最突出的应当是喻文州,一代战术大师将扬长避短运用成艺术;而与之比较并没有什么大硬伤的张新杰,却是在霸图的特定环境下,用了一种更果决的手法——


把自己的战术风格调整成霸图适合的样子。


他没有怀疑没有不甘,他懂强弱都是相对的,所以他把不需要的暂时封存,成了霸图队伍中最牢固的一块基石。


与此同时,他有独立的灵魂,霸图的轮换开始时,他原本的风格又一点点展现出来,美不胜收。


列表有位太太*说新杰这个人,不煽不虐,实在是再恰当不过。他的两次风格转变,都是因为霸图追求冠军,从另一个角度来看,霸图也是张新杰的勋章之一。


巴斯卡的芦苇是很好的意象。明明脆弱的芦苇在死亡面前之所以变得高贵,是因为其有一股自己的精气神,而群星璀璨下的张新杰之所以万人无一,是因为他对霸图对冠军的热血。


张新杰最好。


5


张新杰是北极星。


你明知道夜色和宇宙连成一片,黑暗的广袤下你和他同样渺小,但你就是相信他,因为他敢于直面错误,敢于坚持决定,所以跟着他的指引,你心甘情愿。


或许他这样的人天生适合被追随,你相信他的时候,他也相信自己。


你知道有什么时候,他经过的轨迹已成了人们口中所谓的路。而他,依然前进。


6
想送一棵松树给张新杰。


——当然,吭哧吭哧抗棵塑料的就算了,他啊,就适合来自气温低于地表十几度地方的苍翠之色。


可能是印象里张新杰总是有些绝尘的味道吧:对他人的心理报以好奇,一般情况下讲话风格简直实在得可爱,但是抱有一颗赤子之心又让听者寻觅到温暖。


记得1300章左右张新杰和小安握手时说了一句“终于明白为什么兴欣会坚持选择你了”,这话说实在的根本就是结论,但小安确确实实从中得到了鼓舞。


还有记者会时“古井不波”的评价、选手观战时的肯定…


后来想想简直奇妙,这商业互吹的社会竟有人能轻而易举地让对方信他,爱听好听话的时代还有人让听众追问不好听的那一部分。


只能说原因是他是张新杰吧,立于高山之上,犹有温暖生命之色。客观的态度和毫无恶意的心态,少一分一毫都不行。


7
比起微博和qq,我想,张新杰还是更适合墨水。


最好是英雄牌的,蓝黑色的,不易褪色,带着些学生时代的风情,和他那副细边眼镜正相配。


我们的副队毕竟是吃饭都一丝不苟的,所有人不重视的小手冰凉他也关注,确确实实称得上是一个十分认真的人。


像是丰子恺眼中的李叔同先生吧,严肃之中还带些文人的平和。日记分析也好,深情闲笔也罢,所有所有,都要一笔一划地来啊。


8
“我心匪石,不可转也。”


账号卡的缘故,很多前辈都找过一些顽石来比喻新杰,然则我实在是见识短浅。居于西域,只想到一种石头与他类似:


宝石光。


“又称戈壁黄玉、五彩玉,为戈壁风蚀产物,质地多为石英岩,摩氏硬度6.5-7.2,半透明,常见均匀过渡的黄色、白色和红色。


分戈壁卵石和风棱戈壁玉两种,戈壁卵石形态浑圆,体量较大,石肤光滑,玉质感强,散布荒漠漆,有的卵石表面点缀黑色纹理或斑块可构成图案,质细、色正、形态饱满者为上品;


该石种质地较好,但不易出形,近年来多用于加工雕刻件,质优色艳者不逊于云南黄龙玉。夏孜盖油田附近出产水晶或接近玉髓质地的戈壁玉,晶莹透明,色彩艳丽,在日光下会透射出较强的光芒,当地石友称之为“宝石光”,体量小,是戈壁玉中的珍稀品种。”


描述无力,我上百科了。


9
冬天取围巾的时候依稀可以闻见新杰的味道。


不好说,大概理科生能找得到源头。


但是呢,一口吸入的有体温有风尘有新雪初融的湿润,就好像一个拥抱。


无声地静默地,只有血液流动的声音余下一点。


他不像我,没有在言辞上做作的习惯,一个举动却意味着千言万语。


为了支持战队,他直接坐镇公会;全明星上一个仪式性的拥抱,他却添了“紧紧地”这个修辞;呼啸不断叫价,他不假思索就回绝……


不多说的人,行动起来连季节都惊动。


10
还有,第一眼看他的时候,我觉得,


他像我爱的人。


*这里注明的太太终于出!现!了!姑娘lof名是 no curtain call,出处是杂货铺太太《长流细水,下有江河》的评论里! @杂货库  @no curtain call 偷偷艾特对我影响挺深的两位^_^

评论

热度(7)